返回列表 发帖

[生活点滴]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即将打破终身制,铁饭碗飞了?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铁饭碗”即将全面打破。我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明天实施。省(广东省,下同)人社厅昨日发布了关于条例的解读,指出条例实施后最大的转变是将事业单位与职工确定为“合同关系”,下狠招打破终身制,实现人员能进能出。

  条例规定,事业单位与工作人员订立的聘用合同,期限一般不低于三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连续旷工超过15个工作日,或者一年内累计旷工超过30个工作日的,事业单位可以解除聘用合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不合格、且不同意调整工作岗位;或者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事业单位提前30天书面通知,可以解除聘用合同。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指出,该条例最大的转变是,把事业单位与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确定为“合同关系”,打破终身制,建立包括合同聘用、公平竞争、激励约束、权益保障的用人机制,逐步实现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目标,进一步搞活用人制度。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确定,事业单位作为法人,与工作人员通过签订聘用合同,建立人事关系,确立了双方平等人事主体的法律地位,工作人员可以自主应聘,按聘用合同履行职责、享有待遇。自2002年至今,通过推行聘用制度,全国90%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已经签订了聘用合同。

  条例还规定,除国家政策性安置、按照人事管理权限由上级任命、涉密岗位等人员外,事业单位新聘用工作人员,应当面向社会公开招聘。

  日前,国家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目前事业单位的聘用合同签订工作还有“死角”,不少单位的合同管理流于形式、作用还没有真正发挥,聘用合同还没有充分体现行业、岗位特点。条例实施后要继续扩大聘用制度的推行面,做到聘用合同应签尽签,消除制度推行的死角。
收藏 0

啊,要死,要死,要死!

TOP

竞争机制~

TOP

我就想在医院里混日子  怎么就不行呢

TOP

还是公务员好

TOP

回复 4# jiaozhouvip


   不知道实质进展怎么样,政策执行。。。
天堂向左,我向右

TOP

我们这里这里好像一时半会还实行不了,养老保险没有资金配套

TOP

这不是砸别人的铁饭碗么,不得有人和他玩命啊.
刘建业-大连
致力于医疗软件开发。

TOP

回复 7# 雨晨663525


   你的金币多的不像话啊..哈哈哈.
刘建业-大连
致力于医疗软件开发。

TOP

实施起来得一段时间。
天堂向左,我向右

TOP

有能力的受重用,无能力的人就的滚蛋了。竞争上岗。优胜劣汰。
革命圣地

TOP

根据我几十年的经验,这就是逗老百姓玩呢,大家不用当真。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好政策是出不了中难海的。
我思考,我表达
#####  有事情找我的朋友,请加我QQ7106437,论坛的消息功能不太好用,我经常看不到站内消息。#####

TOP

相反,这个政策为打击异己,保护自己人提供了便利条件。
我思考,我表达
#####  有事情找我的朋友,请加我QQ7106437,论坛的消息功能不太好用,我经常看不到站内消息。#####

TOP

回复 13# 约翰羊


   该咋样还是咋样,政策是死的,人是活的
天堂向左,我向右

TOP

回复 13# 约翰羊


   屁啊,我们上个月就统计工资,7月份就开始交社保了,有的地方早就开始交了。能不能不要那么老愤青?难道你希望一直不改革么?
此心光明浩然气,亦复何求”已“”功“”名“。

TOP

回复 11# lihongwei_ren1


   离那种理想化的状态还远的很,而且跟事业单位交社保这事关系不大。
此心光明浩然气,亦复何求”已“”功“”名“。

TOP

具体是个啥情况真不知道
抱着学习的态度学习医疗信息化

TOP

我们这里早就执行,但实质上流于形式。实质上这仍然是不彻底的改革。改革的关键不在于“员”,而在与“官”。也就是所谓的: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
先说说欧美歌“官员”吧。欧美的“官”是没有“铁饭碗”的,做得好,大家认可就上,做的不好就下。而“员”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公务员一般没有过错是不能轻易解雇的。不是说这种制度多么科学,它依然有一定的缺陷,但显然比现中国的模式要好得多。现中国的主要矛盾不是“员”的消极怠工,而是“官”的权利滥用,不解决这个问题,所有的改革只会让“官”有更多的权利可以滥用。
真正的改革只能是自上而下的,这也是最难得,制定限制“自己”的权利和利益的政策,“革”自己的“命”是很难被贯彻和执行的。
2

评分人数

    • 约翰羊: 我支持大熊的观点金币 + 10 枚
    • jinhe: 感谢分享金币 + 5 枚
cced

TOP

回复 15# 功夫熊猫


   我又仔细看了楼主的贴子,通篇讲的是打破铁饭碗,合同制,用人制度,我不明白了跟你交社保有什么关系?!

   我老愤青又如何了?!妨碍谁了么?
我思考,我表达
#####  有事情找我的朋友,请加我QQ7106437,论坛的消息功能不太好用,我经常看不到站内消息。#####

TOP

干的漂亮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