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HIS] 从国足1:5输泰国看项目管理之责任该有谁负

引子

  中国足球又输球了,输球不是新闻,1:5输给泰国才是新闻,而这次输球也必将成为中国足球的一个分水岭。是足协的问题,还是教练不行,亦或者是球员的问题,各种问责的声音纷至沓来。本文从项目管理的角度,将中国足球与泰国之战是做一个项目,主教练看做项目经理,球员看做团队成员,足协看做公司高层管理部门,探讨项目失败的责任究竟该有谁来负?

  一 概述

  有图有真相,我们先来看一下赛后关于本场比赛的一份调查数据。如下图所示

17090752-815541b37bb147cfa43504cf09caef48.jpg
2013-6-17 10:30


从统计数据上来看观点基本上集中在球员和主教练身上,当然没有关于是否该有足协是否应该负主要责任的统计,没有很正常,如果有就不正常了,这才是有中国特色的足球体制(本想说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突然间感觉社会主义是一个多么遥远的记忆),还是就足球论项目管理吧。那么究竟是团队成员(球员)的问题?还是项目经理(主教练)的问题?还是公司高层管理部门的责任呢?且听我慢慢分解。


  二、项目经理必须担责


  (1)赛后总结:今天的责任肯定在于我,因为我是主教练

  我们先来看一看比赛后,项目经理卡马乔童鞋对于项目的总结:“今天没有什么好多说的,从比赛第一分钟开始,就是泰国队占据了主动。整场比赛,我们被对手打了12次、13次反击。我们球队在场上都没有站成一个完整的队形。今天的比赛,是一支球队在踢,一支球队没有踢”。关于项目失败的责任,项目经理卡马乔童鞋这样总结道:”今天的责任肯定在于我,因为我是主教练“。

  我们回顾一下项目的概念:项目是一系列临时性的活动,目的是创造一个独特产品或服务。明确了项目的概念,我们再来看这场比赛,如果把赢球看做达到目的,项目盈利了,平局看做项目营收平衡(不考虑期望值等情感因素),输球看做失败(高比分失球看做完败)的话,这个项目是彻底的失败,是完败。关于项目经理的职责有以下几个方面:

  1.确保项目目标实现,保证业主满意 这一项基本职责是检查和衡量项目经理管理成败、水平高低的基本标志。
  2.制定项目阶段性目标和项目总体控制计划 项目总目标一经确定,项目经理的职责之一就是将总目标分解,划分出主要工作内容和工作量,确定项目阶段性目标的实现标志如形象进度控制点等。
  3.组织精干的项目管理班子 这是项目经理管好项目的基本条件,也是项目成功的组织保证。
  4.及时决策 项目经理需亲自决策的问题包括实施方案、人事任免奖惩、重大技术措施、设备采购方案、资源调配、进度计划安排、合同及设计变更、索赔等。
  5.履行合同义务,监督合同执行,处理合同变更 项目经理以合同当事人的身份,运用合同的法律约束手段,把项目各方统一到项目目标和合同条款上来。

  其中第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确保项目目标的实现,保证业主满意。其他所有的工作都是为实现项目目标而采取的必要措施。从这个角度来看,卡马乔确实该负主要责任。从卡马乔赛后的总结来看,老卡童鞋是个敢担当的童鞋,至少他没有逃避责任:"今天的责任肯定在于我,因为我是主教练"。但是是否就应该由项目经理卡马乔负全责呢?个人并不这么认为?

  (2)项目经理卡马乔都做了什么?


  昨晚看CCTV5关于这场球赛的评论,评论提到,比赛前三天起卡马乔就已经意识到了可能存在的风险,一再的告诫队员们,要端正态度,正视对手,不要松懈。直至比赛前老卡还在不断的重复着同样的话,此其一。前30分钟国足连丢两球,卡马乔发现了“问题”,果断作出换人决定,赵旭日、郎征、孙可分别替下一直“梦游”的秦升、冯霄廷和周云三人,此其二。从以上两点,不难看出作为项目经理的老卡还是有所作为的,至少个人认为其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应该不成问题,至少老卡也是经历过国际大赛考研过的同志。当然,同样经过考研的也很多,不过都已经死在中国足球这潭死水里了。

  (3)临时工卡马乔该负什么样的责任?

  看中国足球国家队的组织结构,我们能明确的看到这是一个矩阵型的项目团队组织结构,所有团队成员来自不同的足球俱乐部,项目经理卡马乔同学只是一个临时工,当然工资高了点,但这个不能作为负多少责任的依据。每个项目立项之后,作为项目经理的卡马乔,从各个职能部门(足球俱乐部)抽调成员(足球队员),组成一个项目团队,项目结束后解散团队,项目历时周期都很短,2012年的统计数据是全年集训时间是50多天。试图通过50多天的训练改变,或是说提高从小踢球的足球队员的技术实力好像并不现实。从这个角度来看,老卡也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嫌疑,毕竟没有一个高素质的技术团队,项目经理来负主要责任是怎么也说不过去。如果要说项目经理卡马乔该什么样的责任,个人认为,有说那个方面:

  (一)没有把一群乌合之众凝聚成一个团队,发挥出乌合之众的1+1>2的能量。这一点米卢比他做得好的多。

  (二)不够强势,有授权的原因,也有体制的原因,但是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不够强势,一个好的项目经理,在团队管理的中必须强势,团队成员行就上,不行就坚决拿下。绝不容许害群之马的存在。这一点老卡显然做得不够好。

  (三)不够积极主动,项目前期,作为项目经理的卡马乔童鞋,已经意识到问题的所在,只是谆谆教导,试图通过说教来达到凝聚团队的目的,太过保守。一旦发现有团队中有不好的苗头,要坚决掐灭,宁肯用能能做事的新人,也坚决不能用呆着情绪,不听话,不执行战术的伪老大。

  三 团队成员难辞其咎

  从数据统计的结果来看,将近90%的观众认为是球员出工不出力,这一点我非常赞同,这本质上是一个态度问题,而不是技术问题。中国足球国际排名目前是95位,而泰国是142位,排名本身就已经足够说明问题,中国球员的技术水平至少应该比泰国强。从项目的角度来看就是,团队成员的技能水平足以完成该项目,而结果却没有完成。主教练负责战术和管理,毕竟不能亲自上场参加比赛,从比赛中队员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和斗志本身和战术执行来看,输球队员难辞其咎。我们可以看以媒体对于队员表现的评论:

  “整场90分钟,中国队除去替换上场的几名球员外,大多数球员的表现很业余,可以说是一群乌合之众,就像中国杂牌军与泰国正规军作战,丢盔弃甲,狼狈不堪。国足三条线基本不设防,泰国队一个反击接一个反击,而我们的前锋只管在前场瞎跑,前卫球员站在中场看泰国前锋戏耍中国后卫,人人都站着等球,站着看球,站着防守,带球的低头光跑,其他人一旁看戏,单打独斗的情形太多了“。

  从评论中我们不难看出,问题一出在执行力,二出在比赛态度。这样的一个项目团队,项目能够成功才怪呢?有人评论说,这些队员想联手做掉卡马乔,这种事在中国并不罕见,我宁肯相信这是真的。但是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无论面对什么情况,尽职尽责,可以输技术,但绝对不能输人。

  四 关于足协

  关于足协,不做评论的好,忒闹心,一个十年,又一个十年,除了赌球,黑哨。还能干点啥不。也该到了换人的时候。


以上纯属个人观点,伤不起足球迷,伤不起的IT男,如果喜欢,请点一下推荐,也希望能够听到大家的观点。





转自  博客园   

作者:张子良


相关推荐:

收藏 0

顶!

好文章!
我思考,我表达
#####  有事情找我的朋友,请加我QQ7106437,论坛的消息功能不太好用,我经常看不到站内消息。#####

TOP

貌似这次确实寒了不少人的心
freestyle

TOP

呵,可以呀,看球赛可以跟工作联系起来,顶下!
一切是为了生活!

TOP

其实我认为最大的原因是领导层决策不给力,制度原因!
一切是为了生活!

TOP

国足垃圾

TOP

一个项目失败,不一定全是项目经理的责任,各方面都有的。虽然结果很恶劣。
天堂向左,我向右

TOP

好文章,很有借鉴意义!

TOP

中国特色的又一证明

TOP

楼主也是个人才
爱上一个人,恋上一座城

TOP

开场10分钟后,我就一直觉得这是有预谋的一场比赛

TOP

伤心的  国足 ,一次次的重复昨天的故事
自我就是自我

TOP

早已不看中国的球赛了
专注检验、健康体检管理,诚邀有实力的公司合作共赢。
http://www.scapesoft.cn

TOP

厉害啊,楼主

TOP

国足都是SB!

TOP

呵呵呵
厉害

TOP

我觉得这文章,好就好在,用理论来分析实际问题。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会觉得,项目管理和足球有什么关系?

但是很多理论知识有个特点,就是可以当成工具分析现实中有关和无关的实际问题。

我想这是最重要的一点。

看着是无关的,而实际上,是可以联系在一起的。
我思考,我表达
#####  有事情找我的朋友,请加我QQ7106437,论坛的消息功能不太好用,我经常看不到站内消息。#####

TOP

谢谢楼主共享。继续支持!

TOP

每件事情或许是由相同元素组成的,物质的本质是相互联系的

TOP

回复 1# fish88

好文章!
白雪纷纷

TOP

返回列表